案卷的装订
发表时间:2015-05-07 16:32:00 来源:综合档案室

三、案卷的装订

1、装订要求

案卷装订的总体要求一般包括:使用装订的材料应符合档案保护的要求,简便易行。装订后要求达到结实、整齐、不掉页、不倒页、不压字、不损坏文件、不妨碍阅读与复制。卷内应剔除容易锈蚀的金属物。

2、装订前的准备工作

首先拆除金属物(如:曲别针、大头针、钉书钉等),金属物会生锈损坏档案。对破损的文件要修补,没留装订线的或装订线以外有字迹的文件材料需要加边补糊。像发票、学生打小抄的纸条等小证明材料或者纸很薄这样的情况,就需要加托裱纸,需要注意的是托裱纸最好是空白的,有字的话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存档材料。字迹已扩散的要复制(复制件与原件一起立卷),复制件在前,原件在后。

3、装订方法

由文字性(或表格)材料组成的案卷一般都采取三孔一线的方法装订。三孔一线的装订方法有利于文件的拆装、复印和扫描。归档档案装孔距总长度大致为140—160mm,中孔到边孔长度70—80mm,卷脊装订线的垂直距离15—20mm。装订一律在左侧,结线头放在案卷背面。

提示:对于不属于常规公文的纸型、幅面尺寸如技术及材料、构件的试验单(报告、记录、证明)、原始地形地貌图、各种表格类材料、部分合同(协议)、说明书、手册、合格证、工程预决算材料以及工程声像材料等,要区别对待。预决算材料、声像材料应按照各自的标准整理,对其他材料的装订可以灵活掌握,只要装订后的结果符合总体要求就可以。

图纸在基建档案中数量比较大,可以装订,也可以不装订。许多单位为便于查阅、复制及整理,采取不装订的整理方法,此时只需要按照图纸折叠的一般要求将图纸统一为A4(210mm×297mm)规格、图纸线条与字迹向内折就可以。关于装订图纸的操作,一般来说,规范的图纸都有250mm的装订边。对于需装订成册又无装订边的复制图,折叠后的尺寸可以是190mm×297mm297mm×400mm。当粘贴上装订胶带后,仍应具有A4A3的规格。但是要注意一点,无论采用何种折叠方法及装订方法,复制图的标题栏都应当露在外面。图纸的折叠应该执行国家标准“技术制图复制图的折叠方法(GB.10609.3—89)”。

版权所有:北方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      电话:010-88803055     电子邮箱:xiaoban321@ncut.edu.cn
地址: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     邮编:100144